4/05/2009

港島南完美路線的一天

是次以醫學博物館及伯大尼教堂等古績為拍攝景點進行探索
直至數碼港為終點站
探索旅行動組又一次完成完美路線行程!!

之前有幫忙過朋友做關於保護、及研究活用這些具歷史價值的古蹟的資料搜集
皇后碼頭以及赤柱美利樓的翻新建築只是保留了外殼,囍帖街則是因為太舊不得不拆
感覺上香港政府只懂拆樓來翻新發展社區,令人感到無力
文化界人站出來批評謾罵,掀起一股懷舊的熱潮

完整地保護古蹟的外殼及其存在脈絡,又要維持維修費用這樣2全其美的保育需要有心思及長時間的策畫
今天所參觀的古蹟做是保育的好例子
而碰巧,負責保育這2個古蹟的都是學術機構...

第一站:香港醫學博物館

被布圍住重要部位的針炙公仔

最受歡迎展品第一位

陽光普照的下午,維多利亞式的風格


地板都係古董


寬敞的大堂,樓梯和裝飾都很精緻

除了以文字及實物介紹古蹟背景及香港近代的醫學歷史,
現場的假人示範模型及淡淡的醫院消毒藥水氣味都增加了參觀的樂趣....
這些具體的感觀經驗使我更加投入,透過資料去聯想當時的情況


第二站:伯大尼教堂

於1875年由巴黎外方傳教會建成, 作為當時傳教士的休養所. 百多年後, 於2003年政府將伯大尼批予香港演藝學院使用, 並於同年展開復修工程,2008年開放予公眾參觀。
據說karen小朋友雖然由細到大都對著這座神秘而華麗的建築物,可今次是第一次參觀啊~!!!太開心了!!!!

連指示行車方向的箭頭都用小石春舖過,很細心

牛棚中窗邊吊著的聖誕掛飾

牛牛牛
牛棚內的表演廳

通去教堂的橋,有米奇的隱形雕花

教堂內部

出了錯的彩色玻璃窗

代表基督的窗花

有無敵seaview的舞蹈室

從地牢的酒窖看出去


參加導賞還可以去只有學生和職員能進的教堂內部,
能夠在這麼漂亮且神聖的地方遊走,心裡很是激動> <~~~
"要是能在這裡讀書我會很用功的"by nancy姐姐
今次能過來參觀實在是非常幸福和幸運啊..

4 comments:

Alie said...

老實說,像我這種不是在港島區長大的小朋友,對於這些殖民時代的建築真的不怎麼見過,相信對它們的感情亦遠小於在港島區長大的香港朋友吧。普遍的香港人(因為新界九龍的人口還始終佔大多數),故計也是因為對這類的殖民建築不夠熱切,才會有了想著拆了佢再建新的還更"實際有用"的想法吧? 坦白說我也曾經是這類"革新者"的一份子,但同樣係因為人老咗的關係,開始越來越喜歡啲懷舊嘢,加上見到係倫敦這邊大部份的人都很注重,保舊及與創新混為一體的建築,真的覺得,其實要是真的做得好的話,新舊併全井非難事,而且也可以很實用很美觀~

三日 said...

嗯..
人們常常說香港是文化沙漠,自我身份定義不強烈,對香港沒有"根"的感覺,可能也關香港不斷拆舊建新的現象有關

其實曾經是殖民地的這一段歷史也是造就今日的香港的一部份,而這些歷史建築也包含了它存在,造就香港的意義....現在的我就覺得..以前讀書唸中西史,對世界都算是有個很表面的認知,可是對自己本土的歷史那麼不清楚有點諷刺

亦都可能香港現在是興懷舊所以我先有以上感嘆:)

我很想到英國看看啊..當地如何保舊創新:)

Karen said...

二位施主,變幻原是永恆呀~ 篤撐~

三日 said...

黎大師不僅精通醫學,對人生道理也有所參透~
大概小弟還有一點血氣方剛吧